莉莉风扇艺术制造饼

背负我的悲伤前进的人
我的左半边心脏

记四月的丛台路


推了车子出门,雾或霾弥漫着的路上,车前大灯显得十分朦胧,远处教堂的十字架似也笼在雾中。抬头看见东边的月亮,周围没有星星。我仍记得,许多无月的夜晚在东方天空中的那颗星星,但现在却看不到它。

这个夜晚没有什么更加合适当形容词,只有朦胧,怕是明早操场的草叶上会有点点露水。

当我在路边等着过马路的时候,左手边路口的绿灯亮了,之后,就像是从地底下冒出来一样,汽车一辆接一辆地出现。在红色的空气中,黄色的车灯像是浮空的小光球,柔和朦胧地亮着。

月亮在高大的杨树的枝条中若隐若现。春天的时候,啊,就是现在,杨絮挂在树上,散发着植物特有的苦涩的味道,与泡桐那淡粉的花的清甜混合在一起。华北平原夜晚的风刮过,鼻腔中立刻充盈那春天的气息,啊,真是美好的春天,如果我是个自由人。

泡桐树在每晚都会幻化出一派奇幻的景象。骑着车子在路上,左手边是医院,右手边是公园。医院红色的霓虹灯也朦胧着,映着半边天空,正对着它的泡桐树开着浅浅淡淡的粉色的花。如果你能亲眼见到的话(我无法描述出那种景象)——当红色的光打在粉色的花朵上——真是太好了,视觉和嗅觉的双重享受,绿色的叶子也被映红。这让我想起来,有一日晚上走在学校里漆黑的甬道上,我前面不远处是来自加拿大的外教Bill先生和另外一位英语老师。Bill对他说,你们这里的天空居然是红色的,老师笑着回答,是医院的霓虹灯映红的。

在路口停下,我喜欢在等红灯的时候扭过头向右看,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们和着音乐起舞,一步,两步,三步,转身,不知比我的同学们好了多少倍。法国梧桐绿色的叶子中隐藏着黄色的灯,点亮了整片绿荫,再向上看,便是深蓝色的天,在天气晴朗的时候,你可以在晚上看见云。

这时候,我的脑海里突然出现的是另一条路夜晚大雾的样子,与这条路完全不同,宽阔,现代化,平整。我曾在那条路上来回往复走了两年,熟悉它一点一滴的变化。比如,今天路口的斑马线重新画了一遍,清真寺门前的商店换了bgm,诸如此类。

可我终究无法再回到过去了。

———
真的是一条神奇的路啊
说不定会成为什么梗(。

评论(3)

热度(2)